close

最近我開始教孩子如何表達出自己負向的情緒

我要他們在聯絡本裡或是心情日記裡面,表達出生氣、難過、等等的情緒

有些家長好奇的問我,我們不是都希望教育孩子正向思考嗎?

為什麼老師要教育我的孩子,負向的情緒呢?

事實上,我們所謂的正向思考,是指碰到困難或問題時

保持樂觀的態度,用正面的思考方式去解決問題

但對於情緒而言,我們必須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情緒

如果孩子能夠認清自己的情緒並且表達出來.

事實上就解決了很多引發出來的更多問題

舉例來說:一個孩子說謊話被發現了,

大人往往會很生氣的質問他,你是不是說謊話

而這時候的孩子表現出來的情緒應該是緊張害怕的

但大人往往要的是事實,也就是誠實以告

但孩子不敢面對自己的緊張害怕,因為他知道要被處罰了

於是,他會否認說出第二個謊

接著大人就會更生氣地去質疑、求證並處罰

整個事件裡面

沒有一個孩子被告知她可以緊張或是他可以害怕

他只知道,我被處罰了

我因為"說謊話"被處罰了

孩子會因為"怕"被處罰而不說謊話

那假使有一天他不怕了呢?

他的膽子越來越大而不害怕"說謊話被抓到"這件事情的時候呢?

大人會開始加重處罰,然後孩子越大越覺得管不動最後放棄

孩子的負向行為被養大了

因為大人往往沒有去探討說謊背後的因素

以及說謊當下的情緒

如果換個方式

當孩子說謊的時候

我們開始引導他,

先抱抱他並告訴他你很害怕是嗎?

說謊話讓你感到害怕,因為會被處罰是嗎

這種感覺一定很不好受

下次如果我們當個誠實的孩子,就不會這麼害怕了

那現在,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你說謊話嗎?

引導孩子認識自己的害怕,並釋放出來

或許會比讓他隱藏在心裡更好一些

而這件事情說出來很簡單,要做到很難

因為大人表現出來的行為,往往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簡單的說,就是大人不明白自己的情緒

就無法幫助孩子瞭解他的情緒

如果你想知道如何與孩子對話

可以去參考"薩提爾"的相關書籍
最後,附上一則相關影片給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