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分享這則故事給大家

但無奈事情真的很多很忙

所以今天抽空來說說關於一個有禮貌的故事

............................................................................................................................................

大約一年多前我認識了一個小女孩

當我第一次到他家的時候,他生澀的躲在房間不好意思出來

這跟大部分害羞的孩子很像,

對於陌生的人就選擇了躲在父母的後面,或是躲在房間

而大部分的家長,也總認為“我的孩子只是比較害羞”

就因為這個理由,就間接地造成了孩子不夠大方

甚至我們可以說的直接一點,就是沒有禮貌

..............................................................................................................................................

隨著時間的經過,我去他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而這個小女孩,也慢慢的比較習慣於跟我打招呼,還有對話

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久了,大家熟了。所以這個小女孩,變得比較熱絡

但事實上,她不僅是對我而已。而是她已經儼然變成一個有禮貌的孩子了

................................................................................................................................................

有一次,我們一起出去外面吃飯。

這次的用餐,有非常非常多的人。

對她來說,可能有認識的,也有一些是不認識的

我跟著他的父母一同坐車

在車上,我才恍然了解,即便是內向害羞的孩子

也是可以被訓練得有禮貌的

我們在車上,他的爸爸開著車

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

他的媽媽不間斷的一直在鼓勵她引導她,等一下我們可能會看到誰誰誰

我們要一起大聲地說,誰誰誰好。

並且一直陪著這個小女孩練習

就這樣一個簡單的小動作,她們就練習了一個小時

一個小時的車程能做什麼

大部分的人選擇了在車內閒聊、吃東西、聽音樂

但這家人選擇了教育孩子禮貌

果然,到了餐廳之後

面對著一大群可能不是很熟甚至是不認識的陌生人

這個小女孩鼓起了勇氣一一跟大家問好,這是多難得的一件事情

從本來應該內向害羞躲在房間的小女孩

在短短的一年內進步的這麼快

直到用完餐回到家後,家中所有的人也因為

今天小女生的禮貌而大肆得讚揚

我相信禮貌是一種習慣

教育也是一種習慣

只有無時無刻的教育孩子,才有機會改變孩子

記得以前教授跟我分享的話

今天所有孩子有了好的表現,

老師僅占了3成的功勞,剩下的七成歸功於父母

相對的

今天孩子有了不好的表現

父母也必須承擔七成以上的責任

共勉之~~~~~~~

 

arrow
arrow

    鯊魚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